蔡宏興率領跨界策展團隊代表香港參加202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重新分配資源為主題 回應一系列社會問題

(香港・2020年5月13日)香港當前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包括土地資源、高齡人口、可持續發展,以至大灣區融合和人才輸入等議題,極需各界專才集思廣益,以提升港人生活質素。本港建築師業界將透過參加202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聯合商界、藝術設計界、學界以至非牟利機構,攜手建構更好的生活空間。

 

202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香港建築師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2020年威尼斯建築國際雙年展已延後展期,改為8月29日至11月2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舉行;香港回應展覽續於明年首季舉行,公開讓本港市民參觀。

 

今屆威尼斯建築國際雙年展,由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擔任香港展覽總策展人,率領五位聯合策展人;他們包括BREADstudio建築師事務所聯合創辦人梅鉅川及李昭明、Inhabit Group資深建築師洪靄琪、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余家聲,以及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聯合創始人李浩然博士。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李國興表示,「我們將如何一起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是202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主題。有見愈演愈烈的政見分歧及經濟不均的全球時局,大會認為參展人士應以新思維構想不同空間,讓人類一起過著豐足和諧的生活。他續稱:「今屆香港展覽的策展團隊結合資深企業管理層、年輕建築師和學術界人士,從不同角度回應雙年展主題。」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表示:「今年有不少本地及海外的藝術活動在疫情影響下無可避免要延期舉行或取消,但寄望疫情稍後緩和,我們透過參與今年首個舉行的大型國際雙年展,繼續推動香港藝術及文化,帶領本地建築師及藝術家去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進行交流,與觀眾一同思考我們將如何回應這個時代的種種挑戰。」

 

「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感謝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香港藝術發展局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多年來在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這個舉足輕重的國際舞台上,推廣香港建築。

 

總策展人蔡宏興指出,香港展覽將以「重新分配:天、地、人」主題,探索新生活模式的種種可能性。參展者須提出創新意念,重新分配土地、環境和人力資源,以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參展者須應對香港所面對的種種挑戰及機遇,包括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並利用大灣區城市的個別優勢作調配,以提升生活水平,亦紓緩高齡人口的社會問題。另一方面,參展者亦須就全球人才輸入和再分配的議題,提出良策,以增強本港的多元性和競爭力。各團隊也可建議運用科技和善用香港密集垂直城市架構的特色,以追求可持續發展,減低碳排放足跡,減輕對環境的影響。」

 

蔡宏興續說,香港展覽各支參展隊伍組合均包括來自大型機構或企業的成員;新世代的建築師、商業設計師或藝術家;以及研究人員、學者或非牟利團體人員。這種跨界合作的工作模式,可加強參展隊伍對「共融共存」的研究和理解。

 

他透露:「為加強與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會場的相連性,香港展覽策展團隊將以特別燈影效果,把香港館展場的戶外及戶內環境對調,形成強烈對比,不但帶來視覺衝擊,更可讓參觀者反思,在單一視角下,客觀陳述如何影響他們對現實的主觀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