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如何
一起生活?

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大會策展人 Hashim Sarkis 在策展闡述中提到「人類需要新的空間合約,在政見分歧及經濟發展不均的環境下,希望建築師能透過對空間的構想建造一個共融共存的生活環境。」並希望透過本展覽引發考驗各參展者構想發掘建築的不同可能性。他認為人類有需要打破固有在空間上的限制,在政見分歧及經濟發展不均的環境下,希望建築師能透過對空間的構想建造一個共融共存的生活環境。

test
test
1

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HKIABF)與香港藝術發展局(HKADC)聯同香港建築師學會及主要贊助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全力支持籌辦本次展覽。

香港策展團隊選擇以「重新分配:天、地、人」作為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的主題。參展者將透過具啟發性的設計,展現如何從分配三種關鍵的資源,來改善香港的宜居度。他們具創意的提案都是以人為本的城市空間,尊重天然和人造環境,在設計貼心的建築細節、建構以人為本的市區、體現愛護環境的規劃當中,呈現創新構思以建造和諧的居所。策展團隊鼓勵參展者與來自不同背景、機構、企業的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大學研究人員、學者、非謀利團體合作。在不同持分者參與前期研究和創作過程中進一步思考「共融共存」的意義。

參展者亦需要就以下香港面臨的挑戰及機遇,提出不同的應對想法:如何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作可行的分配,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能提高相關城市的居住質素;高齡人口及優秀人材的轉移調撥,如何有助提升本港競爭力;如何運用科技,在香港密集的城市架構中,減低碳排放足跡,體現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概念。透過集合參展者不同構想和建議,讓香港在未來可以繼續成為具社會責任的可持續發展城市。

為更貼合「重新分配」大會主題,香港策展團隊特意將威尼斯展場的室外及室內佈置對調換,室內空間會以燈光特效營造出室外的感覺,而室外特意搭建成室內效果。這樣的強烈對比不但形型成視覺上的衝擊,讓大眾反思事物含義與外在表徵的反差;及其對人們固有的觀點和想法帶來影響,從而影響行為和社會現況。

此外,所有展品將展放在特殊環繞展板之後,參觀者需要透過指定入口觀賞。場內佈置限制觀眾不能自由地以不同角度欣賞展品,相反,在被已限制的框架下觀看作品,能引導參觀者反思在視角既定已固定好的前設下,展品的客觀陳述與觀眾的主觀演繹得到之資訊存在差異,也選。這樣的場景佈局選擇性地編輯地排除了同時亦包含了可供感知的現實。現實中部分的觀點與角度。

當自主的觀點意見與他人設定的角度有出入時,我們該如何理解事物?抑或現實 - 有如社會這抽象的概念, 能同時以多種形態表徵存在, 皆因任何事物的意念均由人的思想所建構,並沒有特定的形態和標準?如果不同的人對每件事物都有可能有自己的見解時,會否能從中歸納出共同的見解與觀點?如果我們能達成一些共識時,建築師應如何以該共識作基石建造和諧共融的生活空間?

透過在重新分配的過程中分析不同觀點與角度,來自不同背景的年青參展者會的智慧和豐富經驗回應展覽主題「重新分配」,呈現他們面對以上挑戰的構想。展品將由 2021 年第一季香港前膽展覽及2021 年 5 月 22日至 11 月 21 日於威尼斯展覽展出。